人氣款單品 - 『摩達客』-大尺碼3XL-(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自然純棉系列 棕拉不拉多犬臉 設計T恤指名首選 - (男女) HODARLA 短袖剪接排汗衫 -T恤 圓領T 防曬 台灣製 任選兩件組柚子手工皂- 黃金工程製法 - 大折扣
玻璃清潔濕巾20P AZ791 - 限時特賣日本Portcros 預購-氣質無袖綁帶長版襯衫洋裝(共三色) - 非逛不可排行榜 -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自然純棉系列 愛狼之歌 T恤

“要發小禮品瞭!”平靜乏味的辦公室,被一封郵件攪動瞭。

郵件說:公司新建的20多層大樓明天要封頂,要有儀式,還要發小禮品。

樓是前年蓋的,大傢都知道,並不新鮮。

隻是,有小禮品,大傢自然關心。

能有什麼,會得多少,這是攪動後的漣漪。

至於慶祝本身的喜氣嘛,天知道會有多少人發自內心。

於是,整個一天,大傢議論最多的,是小禮品!

由於保密工作做得實在太好,沒人知道。

“肯定是一人一個紅包,裡面放進50元!”有人猜想。

“50元?太少瞭吧,能拿出手?”有人覺得嫌少。

我是不嫌少的,50元,那是一人50,公司600人,就得3萬元!

“大傢什麼都沒幹,老板就得放血3萬,不少瞭!”我心想,但沒說出,“再說瞭,有,總比沒有好,要是不給,你還不是幹瞪眼?”

“我想,應該是100元,這樣才能拿得出手!”終於有人說話瞭。

大傢都附和這一方案。

我手上雖不停地敲著鍵盤,幹著工作,可耳朵沒閑著,在聽!

不是我不合群,也不是我假裝清高,而是多年來養成瞭不太關註禮品的做法。

原因嘛,很簡單:“人人都有,操心也是白操!還怕不給?還怕比別人少一點?”

到瞭第二天上午,盧山面目終於有瞭。

一陣鞭炮響過之後,一人一個小紙拎袋。

一接到,我就趕緊向袋裡瞥:是桔子和糖!

“也沒什麼新奇的,很俗的套路嘛!”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這樣。

我皺瞭一下眉頭:桔子?我從來就不喜歡吃,這倒不是它沒營養,也不是嫌它價格低,而是它酸。如果吃到酸酸的桔子,酸得臉都會變形,過後想起來都會不住地流口水。

而且,這桔子個頭,隻有正常桔子的一半大。

“肯定是為瞭省錢湊數字!”我最直接的想法。

我將袋裡的東西倒出,兩個小桔子,10個左右與結婚喜糖差不多的巧克力糖。還有,就是倒瞭好一會才肯出來的2隻大圓饅頭。

饅頭?我愣住瞭。

饅頭,呈半圓狀,比普通的,要大上一倍。它白白胖胖的,仔細看,著實讓人喜歡。在它上面,還有刻意點上去的比黃豆略大的小紅點。

如果按體積比較,比我早上早點或晚餐吃的枕型小饅頭有個三個那麼大。

我不反感發大圓饅頭。因為,平時我一頓要消費掉三個包子二個枕型小饅頭,如果替代枕型小饅頭,可以讓我省上6個5毛錢。

不過,發大圓饅頭,似乎價值低瞭一些,特別是和喜糖放在一起,好比一個人上身穿上畢挺西裝,腳上卻套上草鞋,不般配,也不協調啊。

我不知道,送饅頭,是不是這裡的習俗,在我們那裡,好像沒有。

而且,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瞭,要求,自然也會提高。饅頭這東西,是早已過時的東西,拿不出手啊!

不對!

我忽然疑心起,是不是發東西的人,在我袋裡動瞭手腳,使瞭惡作劇。

我趕緊用眼去盯發東西的人,想從他的動作或是表情,讀出蛛絲馬跡。

發東西的人繼續發著,那舉動,說像,有點;說不像,也有點。

好在,臨桌有人開始嘀咕起饅頭來,讓我聽到瞭,這才放瞭心。

我拿起桌上的桔子,小心地嘗一下。

如果桔子不甜,就趁人不備,丟掉。

出乎意料,桔子雖小,但甜,像蜜一樣甜!

我心裡有瞭一些快意。

緊接著,又幹掉瞭另一個。

“都什麼時代瞭,還發這玩意?”辦公室裡,有人高聲叫瞭起來。

我回頭望去,是新來的男大學生。

“饅頭,能頂什麼用啊?”新來的大學生還在高聲叫著。

我坐下,當眼前什麼都沒有發生,悶頭做我的工作。我知道,這時候,千萬不能摻和,要是裡面出個內奸,打個小報告,我就得卷鋪蓋走人瞭。

我是不怕走人的,因為,我已經屬於退休再幹,有勞保。不過以這種方式走掉,不值得,也太悲慘瞭。

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喜歡瞎操心,我知道自己,就是一捧黃土,留在手上嫌臟,踩在腳下踏實。

議論聲越來越大,好像,參與議論的人也越來越多,盡是些年輕人。

大傢七嘴八舌。

“要麼不發,發這玩意,省錢哪!”有人說得有點尖銳。

“你打算如何處理這兩個饅頭?”其他人問。

“還沒想好,不過,沒法吃啊!”有人回答。

“真是不可思議!大傢為什麼不去議論喜糖的好壞,也不去說一下桔子酸甜,偏揪住饅頭不放!”我聽瞭聽,心裡為饅頭打抱不平,“饅頭招誰惹誰瞭?”

隨著聲音的不斷提高,我開始擔心起他們的議論會波及到我。

越想越害怕,趕緊借口,上行政部復印資料去瞭。

此時,我出去的好像不是時候。

所有部門都在發小禮品。

亂亂哄哄的,議論紛紛的。

沒人註意到我在做什麼。

好不容易磨蹭到中午吃飯。

原以為此事到此為止。

可是,在食堂排隊時,還是有人在議論,是其它部門的小女大學生。

“你的饅頭怎麼處理?”一個小大女學生問。

“還能怎麼處理,現在天冷,我打算把它放在窗臺上,先凍起來,讓它變成一個球,然後再‘嗖’地一下,扔掉唄!”說話的另一個小女大學生顯得很開心,也很輕松。

天啊,我真的希望是自己聽錯瞭。

可是,我沒有聽錯。因為,她就排在我前一個。

她說的時候,很為自己的創意得意。

“現在的大學生,思維與我們就是不一樣,太瘋狂瞭!”我暗自想。

坐下吃飯時,我特意找瞭一個沒人坐的地方,好避避嫌。

不知怎地,越想單坐,越是遇到不能單坐情況。

先是財務副總坐瞭過來。

還好,他隻顧吃飯什麼也不說,我很慶幸。

緊接著,生產副總過來瞭,也許,他是看到瞭財務副總,有話要說。

生產副總還沒坐穩,研發副總也端著飯過來。

就這樣,我的周圍,一下子有三四個副總。

“媽啊!”此時的我,叫苦不迭。

“大樓封頂發饅頭,你怎麼看?”研發副總首先發問。

這種發問方式好熟悉,也許這正是當下網絡流行用語“元芳,你怎麼看?”的升級版。

我的心,“咯登”瞭一下:“三歲小孩都能感受到問話的用心。

“這……跟當地風俗有關吧。”財務副總一字一句,回答得很小心。

“哦?”研發副總似乎沒有得到想要結果,提高瞭聲音:“發糕、發糕,越發越高!”

大傢都不說話,單聽研發副總高論。

“發糕嘛,應該是發發糕,而不是饅頭!”研發副總說,“饅頭,隻是發糕的替代品,是要就著小菜才能吃的東西!”

此時的我,腸子都悔得有點發青:“怎麼會選擇坐這個地方的!”

“我也是,坐哪不好,偏偏往不該坐的地方坐,這要是讓老板看到瞭,準認為我和他們是一條反對老板戰線的。”我的後脊梁,“嗖嗖”冒著涼氣。

“他們的話被聽到瞭,沒什麼大不瞭,老板拿他們沒辦法,還得倚重他們,可我,就不好說瞭!”我坐立不安,惶恐地向四周張望,希望此時老板或是因為開會或是因為應酬,不要出現。

同時,我的內心更希望副總們能轉換話題。

此時的我,也加快瞭吃飯的速度,希望早點脫離此地。

想想也是,人急上火,都有些迂瞭:副總們都在吃飯,老板還開啥會?給誰開?

我搖搖頭,隻能硬著頭皮、被動聽下去。不過,眼睛在四下尋視。

忽然,我的心,猛地一下收緊瞭,渾身不由自主地打瞭一個冷顫。

是老板!

他和平常一樣,向打飯處走來。

天哪,如果此時給副總遞話,那,更說此地無銀瞭!

“越不想見到的,越是出現瞭,這叫天意,想躲都躲不及!”我暗自叫苦。

“饅頭,是個什麼東西,啊?不倫不類的!”研發副總越說越激動,嗓門自然提高瞭。

此刻的他,完全被自己的情緒所籠罩,似乎忘乎所以。

他,背對著老板,根本無法發現老板的出現。

其他人發現瞭,趕緊埋頭假裝吃飯,以此表明自己沒有註意到研發副總在說什麼。

我為研發副總口不遮欄捏瞭一把冷汗。

可憐的研發副總,偏偏好個哪壺不開提哪壺,還在滔滔不絕說起饅頭與現在生活不相稱的道理來。

老板打完飯,他一聲不吭,走到離研發副總不遠的地方,坐下,埋頭吃起自己的飯。

餘光中,我感覺到,他在向我們這裡望過來。

我的腦袋“嗡”地一聲,同時感覺心驚肉跳的。

也許是多年養成自我保護習慣,我再也不能顧及自己碗裡還有許多沒吃完,趕忙說瞭聲“慢吃啊”,拔腿就往食堂外溜。

後脊梁,冷汗直冒。

後來情況,不得而知。

盡管這事與我毫無相關,可不知怎的,接下來的上班,我神不守舍。

要好的同事看出來瞭,關心地問我。

在吱唔一陣之後,我和盤托出。

“該來的,總會來的,有道是:是禍躲不過,不去理會它!”同事笑起來瞭,“我想,應該沒事!”

“說得倒輕巧!”我說,“你又不是老板!”

“就我對老板的一些瞭解,他不是這樣人!”同事輕描淡寫地說,“跟你說一件事,你就知道他是怎樣的人瞭。記得我第一次走進這傢民企,心裡多多少少有些忐忑,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以打工者的身份加入公司。來前,聽人說,在民企,幹得好的,能待上二年就不錯瞭,不好的,半年就差不多瞭。我曾與民企業老板打過交道,做事,說一不二。

不過,在報到的當天,我從公司LOGO圖案找到答案:陰陽相間的太極圖案,不大、也不顯眼,註意看能看到,不註意看,真的不容易發現,這種做法,給我第一感覺是,老板中庸,好處,能在公司待得長久一些。

事實證明,我的判斷是正確的,現在已經快三年瞭,雖然我很少見到老板的面,但他低調處事的風格讓我印象深刻!”

“這麼一說,我倒想起一件事來!”我說,“記得我剛來的第一個月,遇到老板,他問我多久回南京一次,然後親自找來南京辦事處負責人,讓在方便的時候,順載回南京:‘這樣做,多少能省上一些錢‘老板說,我當時真的感到不好意思,雖然答應瞭,但之後始終沒有去享受這樣的待遇。”

“這些年來,公司以寬松的環境,嚴謹的作風這種獨特的管理模式,快速成長。”要好的同事接過話茬,“‘公司一年一個樣’,這是一位在公司十多年的老員工的評價。”

話一來二去,我的心裡好受多瞭。

在公司,能有要好有同事,也是一種幸福。

下班後,我直接去瞭包子店,隻買回瞭三隻菜包。

回到出租屋,打開電視,想放松放松。

電視一直看到“新聞聯播”,才感覺肚子有點餓。

拿出饅頭啃瞭起來。

第一口,與普通饅頭沒什麼區別,不甜,白不拉滋的。

想起來瞭,我昨天剛買瞭袋榨菜,可以調劑一下口味。

吃第二口時,感覺不對。

好像,有點甜!

由於沒開燈,看不清饅頭裡面是什麼。

趕緊開燈。

啊,是豆沙包子!

再一口,還有一點豬油的香味。

好吃,真的好吃!

以饅頭名義,行包子之實,小小心計,不簡單!

精妙的構思,做出來的東西,那,就是藝術。好東西,看上去應該是越簡單、越靈巧,越好。

此時,我後悔起來,事先沒有做進一步瞭解。不然,倒過來,隻買2隻饅頭。

我不得不佩服起老板做事的低調和精明來,不顯山,不露水。

也許,這是他手下人的傑作,但至少,應該是老板思想的體現!

這件事,就跟吃下去的饅頭,吃完瞭,也就很快過去瞭。

很快,就是半年。

半年後,我還如以前一樣,感覺沒有什麼事發生,老總們好像也是。

說真的,我一向清高,也閱歷瞭不少大小人物、結識過不少不同角色,很少有佩服的人。但,對老板,我是真的從心底佩服。

老板,就是企業的靈魂,老板的為人,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企業的未來。

會用人,用心做事,是這傢企業老板有別其他企業老板的地方。

隱忍、低調、包容、都能說明老板為人的精明、過人之處、具備這些優秀品質,想不成功,連上蒼都不答應。

他成功瞭,我,多多少少也能從中得到小利,即使是兩隻內含豆沙的饅頭。

“饅頭吃到豆沙邊,嘗到甜頭瞭!”是我能表達的話。

arrow
arrow

    ex8b4x5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