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 s and GIRL' s造型印花圍兜 豬 - 血拼有理【韓系女衫】S~6XL 復古時尚雪紡彈性褲頭九分寬版褲-黑-藍 - 熱銷優惠特惠價心得 - Angeliebe [日本製]雙拉鍊迷你內刷毛外套- SALE
深邃亮彩眼影 - 大折扣橙花原聚素 - 分享購買[cecile] 長版針織衫套裝- 2016年秋冬新商品 - 賣家強檔

不久之後,郝部長就調到衡陽地委工作去瞭。1954年的春天,我也調到瞭省供銷合作社衡陽專區辦事處。

去辦事處報到時,接待我的是幹部科長姚萍,也是一位南下女同志。她笑瞇瞇地對我說:“過去咱辦事處沒有打字員,打文件都是請地區財委幫忙。現在組織上準備讓你當打字員。”過去在縣裡,我隻是見到過人們用鐵筆、蠟紙在鋼板上刻寫文件,再用油印機來印,這“打字”還是頭一回聽到。我回答說:“我不會打字。”科長笑著說:“不會打沒有關系,現在我就先帶你到財委去看看。”

地區財委與我們辦事處同在一個大院裡,幾分鐘就走到瞭。隻見一間房子門框上掛著“打字室”的小木牌子,裡面傳出一陣“卡嚓、卡嚓”的聲音。姚科長輕輕敲瞭敲門,一個女子的聲音應道:“請進。”我跟著科長進到房裡,隻見一個年輕女同志坐在一架小機器旁邊,機器上有一個圓圓的滾筒,上面卷著一張深藍色的紙,後來我知道瞭那就是打字蠟紙,紙上還顯現出一行行豎排著的漢字。上方是一個放文稿的鐵架子,機器下方是一個長方形的字盤。那女同志右手握住打字錘的手柄,左手移動字盤,抬頭看看文件,低頭看著字盤,“卡嚓卡嚓”正在打字。見科長進來瞭,女同志停下工作準備站起來。科長趕忙擺擺手,笑著對她說:“小戴,別起來,別起來。”然後又用手指著我說:“這就是我們新調來的打字員小王。今天也算是來拜見你這位師傅。好瞭,我們看看就走。你忙吧。”然後科長輕聲地對我說:“這就是打字,你好好看看吧。”我隻是覺得那小機器挺好玩,便輕輕回答道:“看好瞭。”然後跟著科長,轉身走瞭出來。

跟著科長回到她的辦公室,科長問我:“小王,感覺怎麼樣?”我回答:“那小機器挺好玩。”科長聽後莞爾一笑,說:“打字工作要求細心,可不能貪玩。”見我低頭不語,她又問:“那你是願意當打字員瞭?”我說:“願意。”科長說:“這很好。但是我要告訴你,打字工作經常要加班加點,你得有思想準備。還有就是打字工作關系到國傢機密,一定要註意保密。”

聽她講“加班加點”,我覺得那不過是“小菜一碟”。1953年西渡發洪水,我和李秘書自告奮勇看守房屋,我硬是兩天三晚沒合眼。但是“保密”那兩個字,卻好比是唐僧念的“金箍咒”,一下子就讓我記起瞭自己頭上那一頂“地主+官僚”的大帽子,我的頭好像也立即被一隻無形的鐵箍給套緊瞭。我說:“科長,加班加點我不怕,但我的傢庭成分不好,53年參軍政審不合格,哪裡有資格幹這保密工作?您還是另外給我分配一個工作吧。”我剛說完,科長說:“你的情況組織上都考慮過瞭。黨的政策是: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選擇。你小小年紀就參加瞭革命,本人歷史清楚,組織上相信你。好瞭,要是沒有其他的意見,工作就這樣定瞭。”就這樣,我這個1953年參軍政審不合格的“另類人”,過瞭一年多,竟然又幹起瞭在那個年代很有一點“機密”色彩的打字員工作。

正式上班的那一天,辦公室的李玉梅科長帶我走進給我準備的打字室,隻見那位小戴師傅早就坐在裡面瞭。科長笑著說:“戴老師,徒弟給你帶來瞭。全拜托你瞭。我還有個會,先走瞭。”

小屋裡就剩下瞭我們兩個人。那小戴還真的端起瞭老師的架子,“當仁不讓”地坐在小屋裡唯一的一把木椅子上,問我:“你是什麼文化程度?”我說:“初中一年。”又問:“語文程度怎麼樣?”我說:“在縣裡,我給新湖南報投過三次稿,可惜隻登過一篇。”聽瞭我的回答,她的目光裡似乎有那麼一點點一閃而過的驚詫和懷疑。這時候戴老師不再提問,而是開始給我“上課”瞭。她先給我教瞭如何裝蠟紙,如何用字錘將字卡住再打到蠟紙上面去。字打錯瞭如何用修正液來改正……教完這些,她輕輕地嘆瞭一口氣,用老師對學生說話的口吻對我說:“好瞭,上午的課就上到這裡吧。自己好好練習練習,下午我們接著學。”她轉身走瞭出去。我也就按照她教的方法,慢慢地,卡嚓、卡嚓打起字來。

中午吃過飯,我早早地來到打字室,繼續上午的練習。上班時,戴老師手裡拿著一張紙,走瞭進來對我說:“別看你現在不熟練,過不瞭幾天就能掌握機子瞭。隻是這新買來的打字機,常用和備用的字加起來有好幾千個,都是像字典一樣按部首排放的,分別裝在常用字盤和三個備用字盒裡,可是我們平時打字,各個單位都有好多與自己業務有關的專用字和常用字,所以常用字盤都要自己重新排。”接著,她將那張紙遞給我,說:“這是我給你準備的常用字表,你先好好熟悉熟悉,然後我再來教你排字。”戴老師走瞭。我拿起那字表一看,主要是按詞和詞組排列的。我心想,將字盤裡的字都倒出來,再按照字表,將它們一個個地排上去不就行瞭?剛好打字室裡有一個搪瓷洗手盆,我將新字盤裡的字“嘩啦”一聲全都倒進瞭盆子。剛才還是整整齊齊的一盤字,頓時變成瞭一個七橫八豎的亂字堆。正在這時候,戴老師手裡拿著一個舊字盤走瞭進來。隻聽她大喝一聲:“誰讓你將字都倒進臉盆裡去?現在看你怎麼來收場!”我低著頭,沒有搭理她。戴老師火氣更大瞭,大聲說:“喂,你啞巴瞭?你不吭聲,那好,你就自己慢慢去排吧。”丟下這句話,她掉頭氣沖沖地走瞭。我心想,好你個黃毛丫頭,火氣這麼大。離瞭你,我就不相信對付不瞭這個小小字盤。可她離開打字室不久,我就覺得,戴老師批評得確實有道理。兩千多個常用的小鉛字,要一個一個從盆子裡撿起來,先在常用字表上找到它的位置,然後再在空字盤上找到它的相應位置,最後才能夠排上去。我被那些反寫的繁體小鉛字弄得眼花繚亂,一個下午很快就過去瞭,也沒有能給幾個字找到“傢”。這可要多久才能將這一大盆子鉛字全部排好呀?

但事已至此,我也隻好橫下一條心,開晚飯時跑到食堂去買瞭幾個饅頭,再提來一大壺開水,將自己關在打字室裡排字。餓瞭就著涼開水啃幾口冷饅頭;啃完瞭饅頭接著再排字。夜裡實在太困瞭,就在桌子邊上爬著瞇一會兒,醒來又接著幹。整整一夜又一天,總算將那該死的字盤排好瞭。那天下午快要下班時,李科長走瞭進來。我覺得自己做錯瞭事,低頭不敢看她。科長好像什麼事情也不知道,問:“小王,字排好瞭?”我輕輕答道:“好瞭。”科長笑著說:“抬起頭來讓我看看。”我不情願地抬瞭抬頭,科長說:“加瞭一天一夜的班,你看看,眼睛都成瞭一對紅燈籠。走,快回去睡覺,明天放你半天假。”見我還站在那兒沒動身,她又笑著加瞭一句:“這股子牛脾氣還真有點像我那在山西的小弟弟,挺招人喜歡的。好好幹,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好打字員。”

沒想到還真是因禍得福。一天一夜,我將那字盤數過來又數過去,硬是將它數“熟”瞭。一開始正式工作,好多字的位置早就牢記在瞭心裡。我很快就能夠獨立工作瞭,不久打字速度還超過瞭戴詠蘭老師。

我就這樣子當瞭將近兩年的打字員。那個年代的打字機,跟現在用電腦輸入漢字完全不一樣。打字時,先要看好稿子上的一句話,快速地將它牢記在心裡,再在字盤上快速地找到每一個字,將字錘移過去,卡住那個字,再打到紙上去。小小打字室,不僅是我的工作室,也成瞭我學習語文知識和寫作的好課堂。

1955年,中央辦公廳的打字員王傢龍每小時打字3700多個,成為瞭全國打字員的標兵,他還來到當時中南行政區的武漢作過表演。各地的打字員開展瞭向王傢龍同志學習的活動。王傢龍打字法的核心就是兩句話:一是看稿不占用打字時間;二是打字時兩動(卡字和打字)合一。後來衡陽地區組織地直各單位的打字員比武,我取得瞭每小時打字2950個,誤差率千分之2?5的好成績,有生以來頭一次得到瞭一張小獎狀。一次地區召開財經工作會議,戴老師忙得招架不住瞭,求李科長讓我過去給她幫忙,我還受到瞭地區財委陳主任的口頭表揚。在1955年全國實行義務兵役制時,我竟然也領到瞭一本“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軍士與兵證書”的小紅本本。李科長拿著我的那個小紅本,在手裡掂量瞭又掂量,再抬起頭來看看我,笑瞇瞇地說:“小王,好好幹,再提上一級,下次就可以拿預備役軍官證瞭。”(那時候,行政22級算是軍隊的副排級)。那個晚上,我回到宿舍,將小紅本放在枕頭邊,不知道多少次拿起來又放下,看瞭又看,半夜瞭也不準與我同住一室的小趙關燈。小趙說:“小王,求你再別看瞭。你再看,也不能從那小本本裡看出一支槍來呀。你還讓不讓人睡覺呀?”我心想,小趙呀小趙,你真是“飽漢子不知餓漢饑”呀,在你眼裡,這小紅本就隻是一個小紅本,但對於我來說,它可是意味著我這個“另類”人,如今總算是看到瞭一點點做“正常”人的希望瞭呀。

隻是在體檢時,我發現自己那1?5的視力已經下降到瞭零點幾。我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近視是因為眼球變長,屈光不正而造成的。我就想當然地找來兩坨棉花,每晚睡覺前將棉花坨坨用繩子緊緊地綁在眼睛上。我還天真地想,每天用棉花坨緊緊地壓住眼睛,眼球該會變短一些吧。可事實證明,一點用處也沒有。

arrow
arrow

    ex8b4x5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