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傢庭,選擇一本書。

選擇健康,選擇起點,選擇朋友,選擇一本書。

你選擇你的未來,旅途,仕途,前途,宏圖。

我幹嗎?我選擇一本書。

理由呢?沒有理由。

那段時間,隻要有人問:“歐洲杯瞭沒?”我都會忙不迭點頭,然後很想跟人傢侃侃球,卻開不瞭口,因為,我是一個地道的偽球迷,不懂球。

偽球迷看足球,眼神總是亂飄的:比如說我傢那位,他說他看球主要看人傢球場的草坪,那麼綠那麼柔,看著就想摔一跤、躺一會;再比如說我,看球主要看各隊的球服,你說德國戰車們都那麼帥瞭,還穿白色球服,結果各個都成瞭奔跑的天使,唉,好鞍都配給好馬瞭!

四下打量難免會有意外發現:好稀奇!在萬人山呼海嘯的賽場一角,竟有人不看球卻看——書:“歐洲杯”A組希臘隊對陣俄羅斯的比賽開場前,隊長阿沙文坐在替補席上,專心讀著日本作傢村上春樹的《旋轉木馬的鏖戰》!捕捉到這一幕的記者們眼睛瞪得堪比足球瞭,隨後他們發現,通過看書來放松的還有:阿隆索在讀茨威格的《人類群星閃耀時》,C羅在看斯蒂芬·金的《不同的季節》,而巴神則剛剛合上《哈利·波特》。

經歷這樣一屆前所未有的、飄著淡淡書香的歐洲杯,怎能不留點兒紀念?!買下《旋轉木馬的鏖戰》是必須的!(阿沙文這位俄羅斯“妖星”比奧普拉·溫弗瑞都權威!)將書與球賽作混搭在一起看,會獲得特別的跨界感受:村上春樹給出的人生定義——鏖戰時好一場你死我活,回頭看隻不過兜到原地,不正昭示出俄羅斯隊的歐洲杯命運嗎?

評論說阿沙文“參透瞭人生,但卻輸瞭比賽”,不過我相信村上那本書在六月份的銷售量肯定會激增(至少增瞭一本),所以,輸瞭比賽卻為一本書贏得關註度的阿沙文,也是贏傢。

在如今這個體驗經濟時代,推動商機、促使購買的是感情,當星閃閃的明星們手捧一本書時,會知道有多少愛書的吊絲鑿壁偷光、飛蛾撲火般地追隨他們、手中的那本書嗎?所以,如果我是明星們的形象設計師,就會建議他們逛街時,多帶一本書——

可以抱著:“時尚教母”莎拉·傑西卡·帕克不就抱著《愛的歷史》閑逛嗎?可以夾著:麥當娜不是曾被拍到夾著恐怖小說《午夜聽眾》走街嗎?可以拿著:《蜘蛛俠》的女主角克爾斯滕·鄧斯特不是手裡拿著美國天文學傢卡爾·薩根的大作《科學體驗的種類》,出現在海灘上嗎?還可以把書放在包裡:“迪士尼”當傢少女賽勒斯,就在包裡乖乖放上一本書,等記者問時秀給他看——女作傢洛林·邁克丹尼爾的小說《別死,我的愛人》;當然,為瞭拿著不累又距離閱讀的姿態最近,那本書最好放到車上:梅爾·吉普森就在自己的車上,放瞭一本美國經濟學傢托馬斯·弗裡德曼的名著《世界是平的》。

別質疑:“書是用來讀的,不是用來放在手上的”,要知道,拿本書逛街,當一回書香大使,給書做廣告的同時也增加自己的媒體曝光度,多劃算的宣傳方式!我甚至都“撰寫”好瞭一系列的廣告詞:我“讀”故我在。Just 讀It。一書在手,便捷無憂。不跟隨,讀自己的書。閱讀恒久遠,經典永流傳……

要說最會給書做廣告的,還得數電影導演們:普雷斯頓·斯特奇斯在執導《淑女伊芙》時,讓獨自坐在休息廳裡的亨利·方達,捧讀《蛇有必要嗎?》,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為影評傢出瞭一道謎語,果然,全美最負盛名的影評人羅傑·伊伯特揭開瞭謎底,稱這本書“狡猾地補充瞭電影的男性生殖器意象”——躲在書店角落裡的這本書,知道自己“花名”在外瞭嗎?

電影中“插入”的書廣告,會輕易將像我這樣的書癡征服:決定買《潛水鐘與蝴蝶》,是因為香港電影《情色地圖》裡的韋明,為萍水相逢的人留字條推薦它——“看本好書”;自從《The Hours》在電影《對她說》中亮相之後,便開始留意它,中文版小說《時時刻刻》一問世,第一時間買下它;一向繞著契科夫的作品走,但當《帶小狗的女人》出現在電影《朗讀者》中時,第一次興起讀一讀他的念頭……。

伯尼埃爾的小說《柯萊利上尉的曼陀林》,原是悶書一本,小說《如何是好》中的凱特“在嘗試瞭整整六個月之後,還沒有讀完小說的第一章”,可當我看《諾丁山》時,發現休·格蘭特捧讀的書正是《曼陀林》,而且讀書時真專註,掃都不掃正躺在身旁的大美女茱莉亞·羅伯茨一眼,我於是想都沒想就將這本重磅曼陀林抱回傢——後來證明我犯瞭信廣告不信療效的錯——原來導演羅傑即將執導根據《曼陀林》改編的影片,於是他找機會在《諾丁山》中為自己廣而告之一把,誰想羅傑後來染上重疾,拍片的機會隻能讓與他人,那本書也從此被擱置。

評論傢的解讀:作為明星代言模式的擴散,明星閱讀會向世人展示一種良好的閱讀公益形象,對於大眾讀者有良好的推薦與表率的作用,由此會產生一種尊重文化的姿態。但明星與書的合作,不總是兩廂情願。

有些書,並不稀罕它的推廣者,比如說《麥田裡的守望者》,據說在美國,閱讀這本書就像畢業要獲得導師的首肯一樣重要,如此名高望重的書,卻很怕有人會拿著它上街,因為刺殺約翰·列儂的查普曼和刺殺裡根總統的欣克利,行刺時,都隨身帶著這本書,查普曼入獄後還發表聲明:“我希望有一天你們都能讀一讀《麥田裡的守望者》……因為這本非同尋常的書裡有許多答案。”中瞭“廣告”毒的我,真計劃要讀這本書,即使找不到答案,也要找到藏在書頁下面的那把槍……



>一個蘋果

Too Cool For School 超自然24小時持久防水眉彩筆 0.7gthe saem 柔軟好畫自然眉筆 0.2gInnisfree 綠茶籽精粹保濕乳霜 50mL
So Q 蘆薈四季亮白乳液 60gToo Cool For School 眉筆 0.25g弧型短筒運動襪
ETUDE HOUSE 微風綻放~甜馨擴香組 100mlHolika Holika 3秒保濕啟動凝露 150mLETUDE HOUSE 膜法曲線~水潤透亮心動頰膜 2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8b4x5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