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在街頭看著蜷縮在路口,眼裡寫滿期待的民工,酸澀會立刻充斥著我的心肺;每當走過塵土飛揚的工地,看到在烈日下或寒風中揮汗如雨的打工者,湧上心頭的,便是他們在陌生的城市是如何的艱辛和卑微。因為,他們之中,有我的父親……

曾經,我對父親一無所知。他長年在外到底是怎樣過活的?他一年勝似一年的消瘦和蒼老到底是為什麼?他脊梁上、手臂上的傷疤是哪來的?還有,他過得真的像信上寫的那樣“很好”嗎?我一直以為,我是沒有必要去為這些問題傷腦筋的。我更熱衷於的,是整日盤算怎麼來說服母親讓我多看會兒電視;用什麼辦法來隱藏自己日益可憐的考試成績,甚至買來假獎狀,寄給父親,讓他相信他的女兒依舊像以前一樣的優秀。這樣的情形持續瞭兩年,直到我初中三年級那年的冬天……

和往常一樣,作業做瞭一半,我就坐到瞭電視機前。正在看電視的母親看瞭我一眼,欲言又止。正當我慶幸又躲過瞭一次母親的數落時,眼睛卻被電視上的一幕深深地刺瞭一下。那是一排排水泥板搭建的簡易民房,四面透風的小屋裡擠滿瞭端著水煮白菜狼吞虎咽的民工,我看得有些心酸。

母親起身關瞭電視,註視著我的眼睛問:“很可憐,對嗎?”

“他們真的不容易。”我應聲說。

“那裡有你的父親!”母親一字一頓地說。

正準備大談一番感想的我,在那一刻,腦海裡一片空白。母親不知何時走瞭出去,偌大的屋子隻剩下我一個人,霎時空落得人心裡難受。想起父親,想起在被我可憐的那群人裡居然有我的父親,懊悔、愧疚、悲哀一起湧上心頭。

我曾為小說中主人公的悲慘命運而慷慨灑淚,也不止一次對流浪在外、無傢可歸的孩童生出同情,獨對我的父親——這個世界上最疼我愛我的人,冷酷得近乎殘忍。他的關愛和付出被我視作理所應當,我肆無忌憚地向他索取瞭十幾年。從可口的零食到漂亮的衣服,從小時侯被我視為炫耀資本的零花錢到中學時幾千元的學習和生活費用,從無微不至的關愛到今天所謂的自由空間。我的胃口越來越大,大到父親日漸力不從心,大到他不得不離開傢,到不屬於他的城市揮灑汗水,像一隻城市裡的鄉下鳥,不停地奔波,不停地找尋。找尋的,是女兒的未來。

他也許從來不曾想過,他所以為的“懂事”的女兒,竟會一面不屑著他的同伴們,一面心安理得地“騙取”著他的愛。他從不曾有過半句怨言,隻因為,我喊他“父親”。也許他覺得,父親的愛就該博大深沉,始終無言,卻擲地有聲。我一時無語凝噎,淚如雨下。

“那裡有你的父親!”就是這句話,讓我在兩天後的志願書上填報瞭重點中學。四面八方懷疑的目光讓我清醒地認識到:三個月的時間補齊荒廢兩年的功課幾乎是個夢想。就是為瞭實現這個夢想,三個月的時間我沒有一天睡眠超過四小時;就是這個夢想,讓我一夜之間和過去被我視為知己的同學形同陌路;正是因為這個夢想,我手臂上為瞭防止犯困而用圓規紮的小孔不下一百個。

終於,中考過去瞭,父親也工期結束回到傢。見到我,他的第一句話不是問我的成績,而是心疼地問:“丫頭,怎麼瘦成這樣?”觸摸著手臂上還隱隱作痛的千瘡百孔,我告訴父親:離重點線還差21分。父親故作輕松地說,考不上,他就給我買上,反正他已經掙夠瞭我的高價學費。望著父親日漸蒼老的面龐,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轉過身,淚如雨下。

高中開學的日子到瞭。收拾好書本,我又一次走進瞭初中校園,因為我要讓父親有一天能拿著女兒的大紅喜報,而不是比別人多出幾倍的血汗錢。一年的時間轉瞬即逝,我付出瞭所有的努力,而父親,一直混跡於千千萬萬的民工大潮中。酷暑難當的七月來瞭,父親也從遙遠的深圳趕回瞭傢,當他得知我以超出重點線28分的成績被重點中學錄取時,又黑又瘦的父親笑瞭,我卻哭瞭。

今天,17歲的我坐在高二的教室內想起瞭我的父親。他昨天從遙遠的廣東打來瞭電話,他讓母親轉告我,今年過年一定回傢,讓我安心。淚水濛濛中,我仿佛看到在歸傢的民工隊伍裡,父親的臉上寫滿瞭急切和期待。站在一旁的母親用手指向人群,充滿安慰地說:“孩子,那裡有你的父親!”

?



男啞鈴網眼運動襪
CORINGCO~保濕水感溫和去角質凝膠
ELIZAVECCA 小泥豬深層毛孔淨化泡泡面膜
精選優惠【ZALORA】無縫網眼坦克運動內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8b4x5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